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財富與成就是否成正比呢?

(開始之前我想先提個議,下次可不可以不要作那麼無聊的題目…)

你認識蓋茨嗎?巴菲特?都認識吧。不認識也不打緊,李嘉誠認識了吧?這些是世界首富,亞洲首富,他們的名字耳熟能詳,他們的影響力不只局限於在現在的這個社會的我們,還會留芳百世。

我可以用一個很簡單易明的例子來證明我的說法。在富人榜上越排得前,就越有名氣,對社會的影響力就越大。世界性的福布斯排行榜巴菲特、比爾蓋茨一向是名列前茅,所以我們中國人,都會認識他們。中國的富人榜上,像馬雲、王石都是在商界有著重要的一席位,所謂幾乎全中國地知道他們。至於香港就當然少不了我們的「李超人」。他們有錢是不可磨滅的事實,他們的市場佔有率是很惊人的,你住在他的地方,買他的東西,而且我們說話不也常提起他們嗎?

人還能有什麼成就?不就是這種名利嗎?不就是這種影響力嗎?

那麼為什麼財富和成就會成正比呢?很簡單,因為你的努力讓你取得成就,而你取得成就的報酬就是金錢。

但我要強調,財富不只金錢,還有一些人生經歷,或是智慧。

但這種經驗也會跟成就成正比的。歐普拉--被稱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女人的過去是很精彩的,她被性侵犯過、吸過毒、坐過牢、被拋棄過,但她熬過來了,她成了這一場風暴的生存者,所以她成功了,沒有這種經歷,也許她也不會有如今的成就,所以她有如此非凡的人生經驗,才有非凡的成就。以李嘉誠為例子,先進入舅舅的手錶公司修手錶,後在茶樓工作,隨後成為手錶錶帶售貨員,當時僅12歲。李嘉誠1945年入行時只有17歲,成為了玩具推銷員,但19歲時就己成為公司的總經理。這種種的歷練讓他懂得人情世故,讓他懂得如何更加好的應付日後遇到的問題,造就了他今天的成就。

所以說,相信我,財富和成就是成正比的。

9 則留言:

  1. 同意你在括號中的字
    同時,這題目對我來言是很難作orz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~~財富不只金錢,還有一些人生經歷,或是智慧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努力灌水,by曙._+. ^_^ -_- =.= -=- o(^_^)o
    feedback有同感 =v= :D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很好的一文,認同你的觀點

    回覆刪除
  5. 1. 可以,不過原因不是因為不想無聊。
    2. 想強調李嘉誠的知名度,不一定引用「你以為你是李嘉誠的孫子呀?那麼豪爽幹嘛?」,其實還有更好的方法。
    3. 人還能有甚麼成就?我認為奪得世界比賽的冠軍都很有成就。
    4. 段六中出現的第二個破折號用法不當。
    5. 你對「成就」的定義是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